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新闻 > 

美韵天成 福泽沅陵

编辑: 时间:2023-09-21 15:05:54 浏览量:3

  最是橙黄橘绿时,丰收的秋天如约而至。这个秋天,人们正忙着采集触手可及的盛世美颜,注定不同凡响。春山可望的一粒种子,已然改变了缤纷的世界;中华书山的一脉书香,氤氲了世人一阅千年的目光。

  在岳色南来的湖湘大地,“三高四新” 擘画出美好的蓝图;在怀景怀乡怀味的“全楚咽喉”,“五新四城”勾勒出壮美的图景;在美韵天成的沅陵,奋力“建设四个区,打造次中心,挺进三十强”,擂响笃行致远的铮铮鼓角。于是,人们从上下求索的九歌天问中走来,从惟楚有材的于斯为盛里走来,从通道转兵的烽火硝烟中走来,从禾下“问稻”的经世致用中走来……在这个“中华书山●情醉怀化”的美好时刻,一起来到长河如诗、沅酉当歌的沅陵,邂逅千年文化,一睹诗意山水,漫卷人间烟火,磅礴时代力量,水天一色间,福泽千万年。

1.jpg

  ■山水有清音

  清晨,巍峨的武陵与雪峰在曦光中渐渐舒醒,翠色烟岚,云起峰间,空山鸟语,随山万转。沅江酉水轻轻打了个呵欠,或远或近。大抵是云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烟,澄澄漾漾中,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此时,千里沅江广纳“五溪”穿城而过,八百里酉水流淌出诸多的城市与村庄,酉水画廊,蜿蜒成诗,缥碧成韵。沅陵全境911条溪流积水成瀑,缓流成湖,自成人间胜境。狃子花开时,借母溪的林籁泉韵,声动梁尘;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的水墨蝶变,渔歌唱晚;沅陵国家森林公园里的花鸟草虫,五彩斑澜;“天下辰龙第一关”,路穿石罅出,云绕马蹄飞,如今化身为中国最美的茶园;中华书山二酉藏书,发蒙启智青云直上,勤学笃行黄卷横开,古洞寻书朝圣祈福,有道是:学富五车,才高八斗,可傲英雄;书通二酉,勇敌千军,堪称俊杰。大唐龙兴讲寺,晨钟暮鼓声声远;王阳明虎溪布道,鸥鹭春闲皆诗篇;凤凰山上凤凰寺,惟有春风今又还;“辰州三塔”成一线,凤鸣龙吟鹿苔眠。更有,田坳村里无射山,陆羽《茶经》煮茶闲;夸父逐日夸父山,白云直飞九龙山,圣人山上禹王迹,而今风电万里御风行,“黄金辰砂”演传奇,一县锦绣越千年。

  如此山水,如此多娇,引无数辰州儿女竞折腰。

图片

  中华书山——二酉山。

  ■云章开人文

  河涨洲的橘子熟了,窑头古城的芦苇白了,一群群的白鸟飞过河流时,峨冠博带的屈子长铗陆离,涉江而来,吟九歌而酝九章,“令沅湘兮无波,使江水兮安流”;三千里碧水为路,“六王毕,四海一”的秦始皇下令“焚书坑儒”,秦朝博士官伏胜从咸阳熊熊的烈焰中启程,越过肃杀的生死之路,划着不朽的渔舟,将乃凌大壑的经书,一卷又一卷,私藏于万卷岩中。历史,为劫后余生的藏书准备了一座名叫二酉的山,二酉山,为中华文明薪火准备了一个显赫的石洞。二酉藏书,成就了冠绝天下的中华书山,中华书山,则留存了侧身斜卧在光阴里文明与文化的火种。这是一粒粒种子,种出了中华文脉的生生不息,种出了华夏文明的熠熠荣光,种出了当下与未来光彩夺目的希望。

图片

  龙兴讲寺。

  历史上一次封侯两次封王的沅陵,东汉名将马援征战壶头山,沙场秋点兵而来,不幸“马革裹尸”而还,其老当益壮的赤胆忠勇,为世人敬仰。唐刘禹锡在此观龙舟竞渡:沅江五月平堤流,邑人相将浮彩舟;宋黄庭坚在此朝拜二酉山:古洞寻书探奇字,思怀空吟三千年;明理学大家薛瑄在辰州的一个秋日感叹:万里梯航通六诏,五溪烟水下三湘。心学大儒王阳明从龙场悟道而来,寓虎溪山弥月,首揭“致良知”之说,“天何言哉,春雨一簾芳草润;吾无隐尔,秋风满院木樨香” 。阳明先生杖藜虎溪讲心学,大道教化贯古今,为沅陵、怀化、湖湘大地,乃至整个中国“心学”思想与教育弥洒了“我心光明”的圣哲之光。沅陵,作为阳明心学“致良知”的首讲地,虎溪书院亦将重塑“中国第五大书院”的历史地位。明礼部尚书董其昌在此手书“眼前佛国”,林则徐于此撰清联“一县好山留客住,五溪秋水为君清”。沈从文先生更是将沅陵视做自己的第二故乡,甚感“沅陵,美得令人心痛”,筑芸庐而纪事,写下无数“赤子其人,星斗其文”的动人篇章。作为中央红军战略转移的策应地,贺龙、关向应、萧克率红二、六军团在此发动“湘西攻势”,钳制敌军三十万,为中央红军顺利“通道转兵”提供了有利条件,可谓“慑敌胆、扬军威、播火种、辟苏区、其勇可震天声,其势可追星汉”,并留下了“一把军刀”的感人故事。更有后世周立波、闻一多、金山、朱湘、金庸、梁思成、林徽因、龙彼德、向本贵、刘舰平、张名河、石煌远等众多仁人志士,在此绽放出人杰的光芒、精英的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