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新闻 > 

沅陵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简介

编辑: 时间:2023-09-20 11:54:16 浏览量:3

  一、基本县情

  沅陵位于湖南西北部,隶属怀化市,全县21个乡镇2各便民服务中心、403个村(居),5852平方公里土地上生活着汉、苗、土家等25个民族、70万人。基本县情可概括为“一久五大”,即历史悠久,版图面积大、物产蕴藏量大、水能资源储量大、生态环境容量大、旅游资源密度大。

  (一)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沅陵处荆南要冲,商周为濮国都城,楚秦时置黔中郡,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置县。历史上为郡、州、路、道、府治所,大湘西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现遗存有楚秦黔中郡遗址、秦代二酉藏书、1999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虎溪山一号墓、大唐龙兴讲寺、宋代红字碑、明清辰州三塔、辰州教案发生地马路巷、近代湘西剿匪胜利纪念园、红二、六军团指挥部旧址等国家、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2处。

  (二)山川秀美,生态宜人。沅陵五水在境,万山雄峙,森林覆盖率76.19%,林地面积和森林蓄积量居全省第一,是湖南重点林业县;水能资源十分丰富,境内有五强溪、凤滩、高滩3座大中型水电站,既是高科技结晶,又是建筑艺术品,更是水电工业史上空前绝后的奇观,为全国十大水电基地;沅陵地形地貌独特,沅、酉水两岸以喀斯特地貌为主,间以丹霞地貌,其自然生态景观不输三峡之奇、桂林之秀。大清总督林则徐赞叹“一县好山留客住,五溪秋水为君清”。现有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借母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沅陵国家森林公园、沃溪国家矿山公园、明中村国家历史文化明村5张国字号品牌和借母溪生态旅游示范区、五溪湖风景名胜区等省级名片。

  (三)民俗荟萃,风情独特。沅陵处湖湘文化与西南少数民族文化结合部。几千年来,民族之间的融合,不同文化的碰撞,形成沅陵独特的民俗文化,派生出盘瓠文化、龙舟文化、巫傩文化、宗教文化,并具有源头性、唯一性和神秘性。2001年省委宣传部命名为湖南县域文化建设基地;2002年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中国传统龙舟之乡”;2006年沅陵辰州傩戏、沅陵传统龙舟赛分别被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沅陵山歌、二酉藏书洞传说、辰州剪纸、竭滩茶制作技艺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四)红色土地,革命老区。早在大革命时期沅陵就成立了革命组织,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成立中共沅陵中心县委,建立革命政权;为策应中央红军战略转移,红二、六军团在沅陵建立根据地;抗战时期,抗战日报社、临时省政府迁址沅陵;解放初期47军挺进湘西,军部、湘西党委、行署在沅陵指挥剿匪斗争,清除了百年匪患。国家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湘西剿匪烈士纪念园见证这一丰功伟绩。

  旅游产品,初具规模。

  沅陵旅游资源具有三大特点:一是体量大,可供开发景域、景段、景区176处;二是类型丰,共34类27个基本类;三是品位高,拥有一批国家级和极品型资源,特别具有整合后的提升优势。为把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产业优势、旅游经济优势,推动扶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沅陵,县委县政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旅游业取得长足发展。

  全县现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1处:凤滩电站景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区1处:凤滩电站景区;国家3A级旅游景区8处;白河谷景区、胡家溪土家民俗文化风情古寨、中华书山二酉山景区、龙兴讲寺景区、凤凰山景区、借母溪景区、辰龙关旅游度假区、大别溪景区,数量位居全市第一省级研学旅游基地1处:二酉山景区;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点4个;龙回首山庄、桃花山庄、金州驿旅游度假区、清韵庄园。

  旅行社1家,门店17家;星级酒店4家:汇鑫云大酒店、裕泰大酒店、沅陵宾馆、维也纳大酒店;五星民宿1家:云庐。发展旅游购物点、旅游车船队、演出团队等一批文化旅游公司,与潇湘电影制片厂合作拍摄电影《狃花女》;打造了首台大型实景剧《狃子花开》。开发了有机农业观光、休闲垂钓、森林康养、研学等新业态,文化旅游朝霞初露。获“中国传统龙舟之乡”、“一生中要去的66个文化旅游大县”、“新潇湘八景”、“中华民族文化生态旅游名县”、“中国最具特色魅力旅游百强名县”、“中国休闲渔业旅游魅力乡镇(陈家滩)”等旅游名片。

  沅陵,一个韵味十足,美得令人心痛的地方……

  龙兴讲寺景区(AAA)

  龙兴讲寺位于沅陵县古城北岸,前俯沅、酉二水,后倚虎溪山麓,坐北朝南。寺庙始建于唐贞观二年(公元628年),距今一千三百九十余年,占地28000平方米。寺庙依山就势而建,沿中轴线拾级而上共有五进,主要建筑为头山门、过殿、天王殿、二山门、韦陀殿、东西厢房、大雄宝殿、观音阁、旃檀阁、弥陀阁等。其中大雄宝殿系楠木构筑,重檐歇山。殿高19.8米,宽22米,深18米,面阔五间,进深三间,明间尺寸特大,总面积400平方米,为唐、宋时期实物遗存。著名理学家王阳明曾留此首次讲授“致良知”学说;明崇祯礼部尚书董其昌亲提“眼前佛国”匾额悬挂于大雄宝殿;明隆庆皇后李凤娇赐“千佛袈裟” 予龙兴讲寺。龙兴讲寺是我省现存年代最古老、保存最完善、规模最宏大的一处木构古建筑群,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1956年就被列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1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评定为国家3A级景区。2017年虎溪书院(致良知讲堂)被批准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中华书山—二酉山景区(AAA)

  (书通二酉”、“才贯二酉”成语出处)

  二酉山位于二酉乡境内,酉溪、酉水交汇处。相传黄帝曾在二酉山藏书万卷,周穆王也在此收藏过异书,故又有“万卷岩”之称。秦始皇焚书坑儒,秦人将数千余枚竹简收藏于此,秦灭汉兴献书于朝廷。《荆州记》载“小酉山石穴有书千卷,相传秦人所藏。”清代湖南督学使张亨嘉朝拜二酉山,题“古藏书处”碑文立于二酉洞口。《辞学》所载“书通二酉”、“才贯二酉”成语皆出于此。二酉山被称为拯救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诺亚方舟,成为中国文化圣山。从此,二酉山声名远播,成为天下学子朝拜的圣地和世界华人高山仰止的地方。今年,借助第二届怀化旅游发展大会之机,全面打造“书山朝圣”二酉山景区,着力构筑“发蒙启智”、“勤学笃行”,“书山朝圣”三景合一的二酉文化空间,努力推动传统文化的转型和传承。目前,二酉山景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省级旅游研学基地、二酉洞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借母溪景区(AAA)

  位于借母溪乡境内,眦邻比邻湖南借母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张家界和永顺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处“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和张家界南线旅游的重要接点,总面积32万平方公里。境内层峦叠翠,古树参天,溪流纵横,鸟语花香,森林覆盖率90%,景区内可观赏植物460多种,珍稀动物108种,是中国罕见的沟谷原始次森林,华东、华南、华西地区动植物荟萃之地,湖南自然标本最集中最齐全的动植物园,世界自然基金会确定的全球200个具有国际意义的生态区。享有“生态王国、物种天堂、天然氧吧、世外桃源”的美誉。景区内以生态农业观光园、民宿、徒步旅游线路等为旅游业态。2008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6年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17年入选第三批“中国森林氧吧”。

  凤凰山景区(AAA)

  凤凰山景区位于县城南岸,是沅陵国家森林公园重要组成部分。因山形酷似展翅欲飞的凤凰而得名。景区内古木参天,绿树成萌,登上凤凰山顶,县城美景和沅、酉二水的湖光水色尽收眼底,历史上就是“湘西八景”。清代诗人张志遥游凤凰山留下“晴峰飘渺出云端,野径迂回绕曲栏,人向绿荫深处去,隔江指点画中看”诗句。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发生后,1938年爱国将领张学良被蒋介石幽禁在此达20个月之久。张学良将军在此题写了“万里碧空孤影远,故人行程路漫漫,少年渐渐鬓发老,惟有春风今又还”自感遗憾作,并留下他生活过的实物与足迹,凤凰山也因幽禁张学良将军而名扬海内外。1993年批准为省级风景名胜区,2002年批准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被评定为沅陵首家3A旅游景区,2011年被批准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风滩电站景区(AAAA)

  (世界第一空腹重力拱坝)

  凤滩水力发电厂始建于1970年,1979年发电。大坝采用空腹重力拱坝设计,坝高112.5米,库容13.9亿立方米。发电机组装配在坝体空腹内,装机容量40万千瓦时。2003年扩机,现总装机容量为82.5万千瓦,总投入12.88亿元,年发设计发电量25.83亿千瓦时。该水电站结构独特,气势宏伟,水电科技含量高,具有发电,防洪,养殖,运输,旅游等多种功能。2006年10月,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考察凤滩后,感触颇深,挥毫留下“若无万千开拓者,怎有酉江夜明珠”墨宝。著名画家黄永玉游览凤滩慨然题词:“青山似画、碧水如诗”。2006年凤滩电站被评定为国家3A旅游景区,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中国首届旅游胜地品牌推广峰会授予“中国最佳旅游去处”,2017年升级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明溪口胡家溪景区(AAA)

  (中国古传统村落)

  胡家溪土家民俗文化风情古寨,位于沅陵县明溪口镇,为湘西州乃至酉水流域胡姓的发祥地。相传唐贵妃胡凤娇出生于此,碣滩茶也因凤娇贡奉,成为历代贡茶而名扬海内外。明嘉靖年间进士胡鳌,此人博学多才,科举连中三元,后为官知府,一生传承了胡家溪耕读与孝道文化,胡家溪因此有湘西孝道文化名村之美誉。至今古村落内保存有胡氏祠堂、胡鳌故居、风雨桥、土家吊脚楼、封火墙、古驿道、古天井、古码头等古建筑和人文遗迹。2016年被国务院认定为“中国传统村落”。2018年发展乡村旅游,开发“三园一溪一寨”项目,再现了一座沉淀千年历史的土家古寨,一方孕育千年的农耕文明,一条千年蝶变的清幽小溪,讲述了一段盛世传奇的爱情故事,是集田园风光与人文资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休闲度假胜地。2018年,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官庄辰龙关景区(AAA)

  中国三十座最美茶园

  辰龙关景区位于有“金都、林海、茶乡”之美誉的官庄镇境内。历史上是我国中东部通往大西南的必经之路,称为“湘西锁钥”、“滇黔咽喉”。 公元1265年,元世祖开通京都至昆明驿道,设界亭驿;明永乐二年(1404)第十二路旗牌官奉旨在此屯置田庄,官庄由此得名。公元1673年清政府削藩,激反驻守云南“平西王”吴三桂,清兵进剿受阻辰龙关,后由当地村民引路破关,乾隆皇帝钦封“天下辰龙第一关”。辰龙百里八乡十万亩茶旅融合产业园,构建出茶旅扶贫、脱贫致富新模式,辰龙关十里茶廊被加冕为“中国三十座最美茶园”,开发了辰龙关古战场、茶马古道、研学基地,开展旅游观光、采摘体验和茶歌、茶舞、茶道等茶旅融合新业态,建成集茶叶生产加工、生态旅游于一体的产业群,着力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015年获“中国三十座最美茶园”名片,2018年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五强溪白河谷景区(AAA)

  白河谷景区处于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酉水河段,这里融合了北纬28度的自然奇观与文化奇观,是中国最美的水上、乡村旅游胜地。酉水又称白河,是土家人的母亲河,水质如“出山泉水”清澈见底,绿如绸缎,两岸青山倒影,舟在水上行,如在画中游,是文学大师沈从文笔下描绘的一段最美风景。2014年建成白河谷旅游度假区,开发了船屋、树屋、石屋、帐篷、婚庆、号子谷等民俗体验、水上观光游览新业态,成为省内外独一无二的“雾离子”养生度假区。2016年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五强溪大别溪景区(AAA)

  大别溪景区位于沅陵县五强溪镇境内。2012年当地村 民筹资开发大别溪漂流旅游项目。漂流段起点合仁坪村,终点五强溪坝下,全长8.5里。漂流沿线山高林密,鸟语花香,植被覆盖率达85%以上,空气清新,负离子含量丰富。溪段水质清澈,奇石列阵,色彩斑斓,蜿蜓曲折,急缓天成,一拐一弯一幅画,十里长滩十里景,是一处最原始、最惊险、最刺激的沟谷漂流区。由于此地盛产黄金,被誉为“黄金小溪上的漂流”。野漂大别溪,人生爽一回,心在三界处,神飞五行内,2013年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红二、六军团指挥部旧址(王家大院)景区

  红二、六军团指挥部旧址(王家大院)。位于沅陵镇的白岩界村,始建于清代中晚期,是一座有200多年历史的民居古建筑群。1934年11月至1935年11月,红二、六军团为策应中央红军突围转移,发动湘西攻势,进袭沅陵县城,指挥部设白岩界王家大院。为中央红军突围转移,顺利实现通道转兵创造了有利条件。王家大院作为红军攻打沅陵县城指挥部,见证了红二、六军团策应中央红军长征的历史。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红军精神,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沅陵县委、县政府在此设立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沅陵苏区史实陈列馆。

  2003年4月22日,王家大院被沅陵县人民政府列入县级重点保护单位。2022年列入省级重点保护单位。

  湘西剿匪胜利纪念园

  位于沅陵县城北梧桐山上,这里原为辰州府址,民国时改建“中山公园”。1949年冬,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7军奉命进入湘西剿匪,湘西党委行署、47军军部设沅陵。历时一年时间的浴血奋战,歼匪8万余人,解放湘西22个县,肃清三百年匪患,拯救湘西350万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为纪念 47军将士的丰功伟绩和缅怀1024名英烈,1951年将中山公司改建为湘西剿匪胜利公园。公园占地26712.4m2,同一中轴线上建有胜利门、白玉浮雕群、纪念塔、两侧分别建纪念亭、休闲长廊和休闲广场。其中纪念塔高16.96m,正面塑身高3.2米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玻璃钢像一尊,紧握着枪,威武雄壮。塑像下正面刻《剿匪胜利纪念塔序文》,左、右、后三面为党政军领导人的题词。纪念园庄严肃穆令人蔚然起敬。2009年被列入全国重点烈士纪念物保护单位;2019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抗战日报社》旧址

  《抗战日报社》旧址位于沅陵镇龙兴社区马坊界5号民居,占地面积200多平方米。《抗战日报》创刊于1938年1月28日,是田汉、廖沫沙与八路军驻湘办事处代表徐特立同志在长沙创办的。1938年11月12日长沙大火后,周恩来同志指示廖沫沙,周立波等人,将迁抗战日报社迁址到时为湖南战时省府所在地的沅陵。在周恩来的指示下,《抗战日报》在沅陵复刊,扛起救亡的大旗,吹响震惊全国的抗战号角,在大后方刮起了热血抗日的舆论旋风,被誉为“宣传抗日的一面旗帜”。《抗战日报》为4 开版,曾全文发表毛泽东《论新阶段》、出刊《在抗战中成长的新战士》、《写在文抗大会之前》、《对于文化人的希望》、《加强反对汉奸斗争》、《纪念人类历史最伟大的日子十月革命》、《撤退的志愿兵》、《敌由鲁增援悉被我击退》等文章,发行大量抗战宣传画、漫画等。田汉、翦伯赞、欧阳山、雷夏、林岳生、草民、沈绥男等文坛骁将都曾在此工作过。2003年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辰州三塔

  辰州三塔始建于明代,分别是沅水南岸香炉山上的凤鸣塔、西面环水的河涨洲上的龙吟塔、沅水北岸常安山上的鹿鸣塔。三塔高低错落,连成一线,直线距离8000余米左右,形成沅陵三塔一线奇观。其中龙吟塔高42米、塔座直径7.6米,七层四面八方,是我省现存最高、保存最完整的砖木结构佛塔。三塔矗立在县城的沅水之畔,既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又似一道固若金汤的屏障,默默守护着古老的辰州,守护着源远流长的沅水文化,守护着这块土地上的儿女。1996年龙吟塔列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辰州矿业陈列馆

  辰州矿业前身为湘西金矿,是我国四大百年金矿之一,辰州矿业集团是国内五大黄金企业之一,全球第一大锑品生产企业和金锑钨共生矿业。2017年建成辰州矿业陈列馆,为湖南黄金系列第一个综合性的陈列馆,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采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栩栩生动地展现了辰州矿业发展史,还原了黄金开采,黄金加工的全过程,揭开了黄金成品和黄金首饰成因的神秘面纱,是当今旅游市场罕见的矿山黄金类旅游景点。

  湖南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

  湖南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沅陵县境内,其范围包括五强溪水库水面及周边消长带、酉水及其沿岸、五强溪下游沅水段、岩屋潭水库。是中亚热带独具魅力的河流、人工湖、沼泽和环湖森林组成湿地、森林复合生态系统。东西垂直长160公里,南北宽约60公里,总面积20613.9公顷,其中湿地面积为197893公顷,为全国23个重点建设国家湿地公园之一和湖南省现有国家级湿地公园中湿地面积最大的湿地公园,是具有国际意义的陆地生物多样性关键区。 区域内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4种,二级重点保护植物12种,兰科植物22种,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15种,湖南省保护动物106种,均被列入国际公约保护名录。湿地公园烟波浩淼的湖水,层峦叠嶂的山峰,集“水景”、“山景”为一体,船行湖里,如在画中,是湿地旅游的最佳去处。世界自然基金会确定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为全球200个具有国际意义的生态区。

  湖南沅陵国家森林公园

  湖南沅陵国家森林公园。地处雪峰、武陵两大山系,位于沅陵县东部、中部和东北部,含盖杜家坪乡、官庄镇、沅陵镇和五强溪镇境内的齐眉界、夸父山、凤凰山3个片区,公园总面积10283.75公顷,其中林地面积9712.64公顷,水域面积561公顷,森林覆盖率90.30%。森林公园资源丰富,赋存大量的历史遗迹、地文景观、水文景观和人文景观。生态资源有维管束植物201科726属1382种,为3个植被型组、8个植被型、40个群系。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6种;有野生脊椎动物30目77科158属204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6种。公园境内峰峦起伏,溪流纵横,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如一幅原色的山水画,是一处绿意滋养的生态园。初春百花争艳,金秋层林尽染,冬季林海雪原,自然界的物种在这里尽情狂欢,人与自然在这里和谐相融,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互辉映,相得益彰。生态天堂,绿韵沅陵让你纵情山水,放飞心灵。

  夸父山森林公园

  (国家级森林公园 )

  夸父山位于沅陵五强溪镇内的沅水之畔,与常德市的桃源县接壤,是沅陵国家森林公园三大片区之一,占地680公顷。景区内为典型的丹霞地貌,自然山水可与桂林媲美,神话故事及民间轶事甚多,是一代文学大师沈从文赞叹“美得令人心痛的地方”。传说,夸父是大神后土的子孙,《山海经·大荒北经》载:“后土生信、信生夸父”,夸父人高力大,想留住光明,便逐日到此。《中国神话传说》载:“夸父死后,留在人间的遗迹就是夸父山,现在湖南沅陵境内”。成语“夸父追日”出典于此。该景区由月亮岩、明月潭、象鼻岩、明月山、撑架岩、寡妇链、翁子洞、米汤溪、十里画廊、金冠嘴、一脚踏三桥、箱子岩、界岩等景点构成。中山大学地质系教授、中国丹霞地貌研究会会长黄进考察后评价:“夸父山景区丹霞地貌面积之大、历史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交融之独特为国内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