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新闻 > 

湖南沅陵十大特产

编辑: 时间:2023-09-20 11:56:16 浏览量:3

  1.沅陵碣滩茶。沅陵是“全国重点产茶县”和“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种茶历史悠久,生产的碣滩茶在唐朝时就已经成为贡茶并远销海外日本等国,以后历代均为皇家贡茶,是我国的历史名茶,被载人《中国名茶录》。1972年,碣滩茶被列为“中日友好之茶"。2011年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碣滩茶产自中国·沅陵,生长在两山之间,两水之上,紫岩之中,云雾之下,集传统与现代工艺匠心天成。碣滩茶是千年贡茶,中国卷曲型绿茶的代表。其外形条索卷曲,汤色黄绿清透,滋味鲜爽甘醇,饮后回甘。“香雅、味浓、回甘”是碣滩茶最大的品质特点。沅陵茶文化底蕴深厚。追溯茶史,有记载的距今就有一千八百年以上。据西晋《荆州土地记》载:“武陵七县通出茶,最好。"武陵七县即含沅陵县,说明七县之一的沅陵,茶叶质量上乘。东晋裴渊《坤元录》亦载:“无射山多茶。"无射山在沅陵境内。碣滩茶先后荣获国际、国家、省级多项名茶评比大奖,已载人《中国名茶录》。

  2.沅陵大曲。“沅陵大曲”酒史悠长,酒香驰名辰州。沅陵大曲以有机高粮为原料,纯粮酿造,匠心制作,品味甘、绵、净、爽,空杯留香,回味悠长。沅陵酒文化源远流长,盛产好酒,沅陵酒,至今已有1380多年历史,始于唐宋、兴于明清,盛誉现代。1951年私营酒坊联营,1956年沅陵县酒厂成立,并以“沅陵大曲”冠名,曾连续7年荣获省优产品褒奖,1988年荣获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优质新产品金奖,产品畅销全国。沅陵大曲新酒厂建设总投资4.5亿元,占地165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具有古典民风的现代化工厂,同时配套40000亩有机高粮生产基地,着力打造酒文化、酒生态、酒旅游为一体的产业链。

  3.大合坪黑猪。大合坪黑猪属于湘西黑猪系列,是我国的一个优质地方猪种,产于湖南省沅江中下游两岸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区,因其中心产区在沅陵县大合坪乡得名。大合坪黑猪主要饲料是红薯及藤叶、玉米及叶以及鲜草,适合山地敞养。据沅陵方志记载:早在明正德年间,就有“金丹舟,银木塘,比不上大合坪的黑猪娘"的歌谣。大合坪黑猪,是在一定的自然环境和地理条件下长期形成的。以自然条件而言,大合坪属大山区,盛产苞谷、红薯、秋荞、树叶、野菜,野生资源丰富,养猪条件好。当地人民凭借自然条件的优势,开垦荒地,种植杂粮喂养生猪,在长期的生化作用下,繁殖选配出适合大合坪本地条件的黑猪。同时,当地人喜欢食用黑毛猪肉,是婚丧嫁娶的必备佳肴。1956年,大合坪黑猪被列为全省巧个优良品种之一。现在大合坪黑猪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4.五强溪鱼。沅陵五强溪库区水质优良、水深域广,鱼类品种繁多,富含动物蛋白和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氨基酸含量丰富。2015年8月,五强溪鱼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五强溪鱼肉鲜味美,尤其是肖家桥、陈家滩、五强溪等几个乡镇的鱼,肉质雪白细嫩,紧密有弹性,耐煮,口感极佳,备受消费者青睐。五强溪鱼既是沅陵节日的招牌菜,更是招待宾朋的当家菜,家家户户,都有各自的烹调手艺。民间有“鲢胡子红烧,锅铲磨成刀;黄辣糊煮鱼,鼎罐刮脱皮”之说,来形容人们对五强溪鱼的嗜好程度。沅陵不论大小餐馆酒楼,还是普通家庭,席上常有的鱼类菜肴有红烧鱼、糖醋鱼、白炖桂鱼、清蒸甲鱼、油煎鱼圆、炒黄鳝、鱼头火锅、铁板鱼等,真可谓是少鱼宾主不欢,无鱼难成宴席。

  5.龙兴酥糖。沅陵酥糖是沅陵县的传统食品。相传明朝中叶开始制作,有500多年的历史,最有名的数龙兴牌酥糖(1982年8月前称沅陵酥糖)。它以当地出产的芝麻为主要原料,加拌饴糖、榴花粗糖、花生油、面粉精制而成,具有香、甜、脆的特点,营养丰富,且有润肺和助消化等功用。沅陵龙兴酥糖的制作与外地相比独具一格。其精美之处就在于馅子的制作上。在制作馅子之前,先把芝麻用水浸湿、洗净、去其壳,然后用锅把芝麻焙干炒熟。炒熟的芝麻要求呈银白色,颗粒膨胀,用手指一捻即成粉末。然后把它拌和其它原料制成馅子。沅陵酥糖的骨子更是与众不同,做骨子的饴糖要用人力拉扯数次,使它既有韧劲又有弹性,饴糖越拉越白,远看如白霜蒙裹,用它做成的骨子其薄如纸。        现在沅陵龙兴酥糖的年产量不断增多,产品畅销全国各地,深受广大顾客的欢迎。沅陵酥糖自1982年以来连续三次获湖南省优质产品奖。1988年12月,龙兴酥糖获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银牌奖,誉为全国名优产品。

  6.沅陵晒兰肉。晒兰是湖南省沅陵县独有的传统地方特色美食,选用湘西本地之黑猪后腿瘦肉剖制成片加各种天然香辛料腌制,放在竹篮里晒干或者用无烟木炭烘烤而成。为湖南怀化、湘西、张家界、常德等地民众的喜爱美味之一。被誉为湘西地区著名特产之首,是沅陵人馈赠亲友的最佳手礼。沅水纳九百多条溪河,贯穿沅陵全境,上通四川贵州湖北,下连洞庭长江,使得沅陵自古就成为水上要道,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干线。沅陵男人就着沅水,多靠水吃水,以放排谋生,每年春汛之后,就漂泊在水上,风里来浪里去,出门在外十天半月,生活极其艰苦。他们的女人终日劳作家务,心里总是惦记着自己的男人,每天寻思着给男人带点自己做的食物在路上吃。放排的日子,男人长期漂泊不定,木排潮湿,天气炎热,食物容易腐烂。相传,排工们的妻子想出了一个绝妙的办法,她们取大合坪黑山猪的后腿肉,去除肉皮,刮掉脂肪,剔掉骨头,抽掉筋络,将肉切成薄片,用盐与米酒腌制,用竹篮挂在船头晾干,瘦肉逐渐变成棕红色,甚是好看,名曰“晒兰肉"。

  7.沅陵茶油。沅陵山茶油(又名茶油,野山茶油,茶籽油,油茶籽油),取自山茶科山茶属油茶树的种籽,是我国最古老的木本食用植物油之一,经权威测试,山茶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超过90%,另外含还有维生素E、黄酮类物质、角鲨烯以及其他抗氧化物质,可见其营养价值之高。沅陵县种植油茶已经拥有2000多年的历史,山茶油文化源远流长。近年来,沅陵县立足油茶这一特色资源,坚持“大基地、大园区、大龙头、大品牌”四大战略,不断推进沅陵油茶产业化建设,坚持古法+现代技术的结合,生产期间完全保留营养成分,保证不流失、不浪费。不仅能当成一种食用油,更能当作一种药、一种孝敬长辈的最好礼物。

  8.沅陵板栗。沅陵是湖南产板栗的重点县之一。沅陵因气候、土壤等综合性条件优越,所产板栗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脂肪和糖分等,营养价值很高,尤其是灰栗、毛栗红、大果油等,在国际市场上都享有较高的声誉。沅陵的“沅优一号”板栗,是板栗中的精品。它是从3500多亩的大果油栗林中选出优株,经过嫁接培育而成的良种板栗。在湖南1978年的木本粮油作物科研协作会上,“沅优一号”深得与会专家的好评,后在西南几省推广栽植,是最好的时令馈赠佳品

  9.齐眉黄酮茶。黄酮茶俗称霉茶,富含黄酮素、胆碱、维生素C等成分,药食同源,老少皆宜,加工简单,采摘期长,是山区发展产业的优质项目。黄酮茶迎合了人们追求健康的小趋势,小品种,大产业,在沅陵周边县市已呈燎原之势。

  10.沅陵土蜂蜜。土蜂蜜是中国沅陵本地的一种黑色小蜜蜂生产的蜂蜜,他们喜欢生活在石洞或树洞里,一年只取一至两次糖,纯度极高,采用百花酿造而成,营养丰富,生物酶活性极高,含有多种被人体直接吸收的生物活性成份和微量元素,对人体健康价值极高,堪称“蜜中精品”。